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制度建设
隆德县人民法院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制度

隆德县人民法院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制度

 

为构建全方位、多频次、多角度宣传报道司法为民好声音、讲好法院好故事、传播意识形态正能量的宣传格局,创造一批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鼓舞人、激励人的正面法治宣传作品。现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隆德县人民法院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制度。

一、目标任务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成新形势下法院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聚焦主流媒体、聚焦审判执行、聚焦司法改革、聚焦基层一线、聚焦新媒体、聚焦先进典型、聚焦舆情引导、聚焦队伍建设”工作思路为引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为法院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组织领导

1、为加强对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水鱼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本院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的督促检查工作。

2、综合办公室负责全院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向上级信息部门报送全院的重要信息;负责与各级新闻媒体、宣传单位接洽对本院的宣传报道事务;负责微信平台、抖音官方号日常维护和运行。政治部负责全院信息调研工作的统计、考核工作。政治部与综合办公室互为AB岗。

3、各部门应将信息宣传及调研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部门负责人亲自抓,确保信息宣传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宣传调研要点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情况; 

2、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3、执行法律和贯彻最高法院、自治区高级法院、市中级法院有关法律文件、会议精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

4、有重大影响、社会普遍关注的各类案件; 

5、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基础建设、作风建设、司法改革等方面的重要情况、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6、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加强对法院工作的领导、监督、支持的具体情况和重大举措; 

7、法院自身改革和创造性工作的新举措;  

8、法院队伍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法官、法警、书记员、行政后勤人员的先进事迹;

9、法院审理、执行的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 

10、其他涉及法院的工作动态;

11、上级法院确定的宣传调研任务。 

四、信息调研形式

视频、图片、文学作品、信息简报、调研文章等。

五、报送要求

1、各部门报送信息及调研文章应真实、客观、及时、准确;急事急报,特事特报。确保宣传调研的时效性。各部门需对报送信息及文章的真实性负责。

2、各部门应选拔至少1名兼职通讯员,负责本部门信息的写作、报送、联络等事宜。各部门报送的信息简报,由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报综合办公室。信息简报的文字校对由撰稿人负责。各部门要克服工学矛盾,为兼职通讯员保证一定时间参与各类培训,以便兼职通讯员广览信息并及时了解全面情况,提高信息采编的效率。

、任务指标

1、综合办公室、政治部(党支部)全年调研文章(调研报告、理论探讨、案例分析、司法统计分析方面)被县级以上报刊或研讨会(网站除外)采用不少于3篇,其他部门不少于1篇。

2、综合办公室负责编发《工作简报》。综合办公室、政治部撰写信息被上级法院和其他媒体转发或采用稿件每年不少于18篇。综合办公室、政治部每年刊发调研文章不得少于3篇。

3、各部门每月必须向综合办公室报送至少1篇信息,还应及时向综合办公室提供宣传视频、照片、信息线索等。报送的信息全年至少被上级法院和其他媒体转发或采用6篇。各部门每年刊发调研文章不得少于1篇。

4、综合办公室负责对来稿进行统计和整理,每半年通报一次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情况。

5、本院积极支持各部门、干警争取中标上级法院和上级部门的调研课题,对中标并通过验收的部门和个人给予奖励。

、培训教育

为全面提升全院干警宣传报道和调研能力,本院将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为干警采购专业书籍、支持干警外出培训学习等方式,为干警提升能力搭建平台。具体授课、培训、采购等事宜由综合办公室协调安排,报党组同意后实施。

、奖惩办法

本院宣传报道及调研工作直接并入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中设定的指标。

、几点要求

1、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提升法院对外传播力影响力。

2、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3、加强宣传报道及调研工作,是扩大司法公开,解决实践难题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各部门负责人、干警要深刻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克服办案与写作矛盾,不断提升写作水平,真正构建起“人人抓写作、人人会写作”的良好氛围,推进该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4、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抓好本部门宣传报道及调研工作,积极支持干警参与培训教育,支持干警多写作;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依托办公室宣传联络主渠道的基础上,发挥个人优势资源,积极与其它媒体沟通协调,真正将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先进事迹宣传出去,确保工作任务有效完成。

、相关解释

本制度所称上级法院和其他媒体分别包括:

国家级网站,指由中央级党政机关开办的正规网站,如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长安网、中国法院网等;

自治区级网站,指由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开办的正规网站,如宁夏新闻网、宁夏法院网、头条号等,和国家及网站的自治区分频道,如新华网宁夏频道等;

市级网站,包含固原新闻网、固原市政府网、今日固原、固原法院网等,固原中院微信平台,不含外市网站;

县级网站,隆德县政务信息平台、隆德发布、隆德广电、平安隆德等;

国家级媒体,指由中央级党政机关开办的正规报刊、杂志等,如《中国审判》、《人民司法》《人民法院报》等;

自治区级媒体,指由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开办的正规报刊、杂志等,如《宁夏人大》、《宁夏审判》、宁夏日报、宁夏法治报(含平安固原专刊)、高院微信平台等;

市级媒体,包含固原日报、《六盘山司法》、《固原法院司法动态》等;

本制度由综合办公室、政治部负责组织实施,院党组负责解释。 

 

 

 

 

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宣传调研

通讯员队伍名单及职责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和调研工作需要,现组建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宣传调研通讯员基本队伍和新闻宣传调研联系制度。

一、通讯员基本队伍组成

政治部   张银萍      综合审判庭    李  琦

执行局   张楠号      综合办公室    范  昕

刑  庭   邵琪琪      沙塘法庭      赵  博

司法警察大队                张  婧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陈美仑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高宇亮

二、新闻宣传调研联系制度

为强化信息宣传的时效性和稿件质量,将张禄强、高奇、范昕、张银萍、马莹依次分别划分到执行局、沙塘法庭、刑庭、司法警察大队、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利用信息宣传部门的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及时沟通联系,更好地畅通新闻线索传递,使部门之间配合形成强大宣传合力。

三、信息员主要工作职责

1.各部门通讯员负责本部门新闻宣传信息收集、报送和调研文章的撰写报送,充分展示工作的新成就、新亮点;

2.第一时间将涉及本单位、本部门的舆情信息向部门负责人汇报,并按照综合办公室、政治部指导及时进行舆情处置。   

四、要求

1、综合办公室是本院信息和调研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各部门信息和调研文章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并联系相关人员对本院通讯员进行培训。

2、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息收集、报送,调研文章撰写及舆情处置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信息宣传及调研任务。

3、各部门要克服工学矛盾,为通讯员提供必要的培训、学习时间,确保通讯员信息调研能力提升。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