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执动态
隆德法院“一听、二平、三调解”高效化解物业纠纷获点赞

隆德法院“一听、二平、三调解”高效化解物业纠纷获点赞

    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难题之一。日前,隆德县红崖小区居民董某某因拒交物业费,被物业公司一纸诉状告上法院。 

    鉴于该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案件标的额较小,案件受理后,本着方便当事人的原则,该院将案件委派给矛盾纠纷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员采用“一听、二平、三调解”的方式,当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所谓“一听”即倾听诉求。通过了解双方当事人诉求,明确当事人矛盾纠纷“症结所在”,与当事人共商解决问题的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展开调解工作。“二平”即找准平衡点。考虑到诉讼当事人的对立情绪,调解员结合案情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当事人的情绪,寻求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平衡点,减少了无谓的争议。“三调解”即多管齐下开展调解。通过了解,调解员发现董某某系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五保人员”,家庭条件困难,且身患残疾,调解人员以此为突破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当场达成一致协议,物业公司决定免其一年物业费,董某某也同意当初缴清拖欠的剩余物业费,案件得到顺利解决。 

    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是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体系规范化建设进程中的职能作用,隆德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探索建立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速裁团队和调解员作用,促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缩短了纠纷解决的时间,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建设平安隆德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