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执动态
【以案说法】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联手调处纠纷效果好 ——隆德县法院巡回审理一起涉家暴案件

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联手调处纠纷效果好 ——隆德县法院巡回审理一起涉家暴案件

    近日隆德县人民法院在巡回审理一起因家庭暴力引发的离婚案件时,邀请基层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村妇联主任及当事人邻居共同参与,同时邀请当地市人大代表现场全程监督,通过大家的共同调处,促使施暴者认识错误,受害者表示谅解,有效的解决了当事人的家庭矛盾,挽救了濒临破裂的家庭。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原告杨某与被告冯某于200811月登记结婚,双方均为再婚。20102月生育一女孩。在婚后共同生活中,被告常为生活琐事辱骂殴打原告,而且次数越来越频繁,实施暴力的程度越来越严重。原告在无法忍受的情况下,曾离家出走多年。后被告在打工过程中因事故导致腰部受伤,由于无人照顾,经人劝说原告回家。近年来,被告因身体受伤无法从事劳动在家休养,精神不佳,加之生活压力大,容易情绪化,又因生活琐事与原告发生矛盾,并动辄殴打原告,不但原告身体造成一定伤害,而且精神上受到折磨。最终原告提起了离婚诉讼。法院在受理案件后,将法庭设在当事人所在辖区的村委会,邀请村支部书记、妇联副主任及邻居共同进行了调解,同时邀请本村市人大代表现场监督。在审理时,原告陈述其遭受被告殴打的经历时声泪俱下,大家倾听了原告的诉说后,无不对被告的家暴行为感到愤慨,并一致对被告的家暴行为进行批评。坐在一旁的市人大代表批评被告时说到,被告受伤后原告不计前嫌,以德报怨,及时回家撑起这个家,被告不但不心存感激,而且继续殴打原告,是极为恶劣的行为。之后大家分别给双方做思想工作,重点针对被告因生活及其身体受伤所产生的不健康心理进行心理疏导,最后被告当庭承认其错误,并认识到其殴打原告的严重性,当场保证今后要痛改前非,善待妻子,珍惜来之不易的婚姻家庭。经过大家的批评教育和调解,被告要求给其改正错误的机会,原告思想有所变化,并提出给其两天考虑时间。两天后,双方来到法院,达成了愿意和好的调解协议。在法院和基层调解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因家庭暴力导致即将面临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该案的处理也得到人大代表和基层组织的一致认可。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