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今日固原】隆德法院:撒下“法治种子” 结出“和谐之花”

隆德法院:撒下“法治种子” 结出“和谐之花”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备的今天,隆德法院始终坚持把法治作为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础性工程,一锤接着一锤钉,一棒接着一棒跑,用一件件契合人民群众实际的司法实践,把“法治种子”播撒在隆德的城乡大地,结出了城乡安宁、群众安乐的“和谐之花”。 

正义是行走的

    “你不便向我走来,我便向你走去”。这是人民法院为人民最生动的实践,也是人民法官为人民最质朴的情感。 

    今年7月22日,在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中,得知当事人因患有严重腰间盘突出而行动不便后,为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沙塘法庭庭长李明决定用巡回审理的方式,把法庭开进当事人家中,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在当事人家不大的院子里,一条印有“隆德县人民法院巡回审判法庭”字样的横幅格外显眼,一张桌子、四把椅子以及由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和部分自发旁听的村民组成的法庭简单而不失庄重,严肃而不失温暖。为了缓和双方当事人情绪,法官法理并举、刚柔并济,耐心为当事人讲法律、讲道理、讲人情,让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得到了缓和,促成了双方当事人的最终和解,也为旁听的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我们多跑路,当事人就能少跑腿。只要能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我们的累便是值得的。”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30岁出头的沙塘法庭庭长李明和法庭的干警们总是不遗余力。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他们兼顾法理与情理,兼修法言法语和乡言乡语。他们把法庭开进当事人的家门,把纷争调解在田间的地头,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同时也把法治观念滋养在每一位群众心间。 

法律就在身边

    “我与收养的已成年的女儿关系很差,已经无法共同生活,我没念过几天书,不知该怎么办,法官能否帮帮我?”“什么是夫妻共同财产?”村民们一连抛出几个问题。 

    2020年6月,在《民法典》颁发不久后,隆德法院干警们不仅在院内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的热潮,还把这本素有“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之称的法典的宣讲开进了姚套村。村民们在村委会议室内全神贯注的聆听着法院干警的宣讲,还时不时地向干警提出自己的疑问和不解。干警们结合所学所悟,耐心细致的为村民答疑解惑,让《民法典》走进村民心里。 

    对《民法典》的宣讲只是隆德法院法治扶贫的缩影。在隆德法院对口帮扶姚套村的五年间,法治文化墙、普法宣传栏、法律书籍……这些以往只能在城市里见到的法治元素,在姚套村也一一出现,让法治的种子在这片相对贫瘠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并潜移默化的熏陶着生活在这里的群众。这些接地气的法治元素的出现,不仅营造出了群众学法、懂法、知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对贫困群众起到扶志、扶智的效果,也培育出了新的村风、民风,撬动了当地治理方式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转变,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内生动力和引擎。

    “让我感到高兴的不仅是让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有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如今充满希望的土地上。”驻姚套村工作4年的“第一书记”朱文科满怀深情地说道。而在脱贫攻坚取得顺利收官后,圆满完成帮扶任务的他又选择在张程乡的李哈拉村开启新一段的驻村工作之旅。

奉献传递温情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取者。”这是雷锋同志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诠释,也是隆德法院六盘山法官志愿服务队的精神写照。 

    在隆德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上,六盘山法官志愿服务队手握公平、肩扛正义,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他们传播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帮扶弱势群体、整治环境卫生,为贫困户讲政策、为孤寡老人做义诊、为农民抢收秋粮、为学生送去法治课堂……他们忙碌的脚步踏遍了隆德的山川大地,也用无私的志愿服务换来警民的鱼水情深。

    “身穿‘红马甲’的法官志愿者们,一头扎进玉米地里大干起来,成为秋收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和法官志愿者们一道帮助有着50年党龄的贫困户马福元抢收玉米的间隙,崔家湾村的副支书铁存宝有感而发,把眼前的景象记录在手机备忘录里。

    微光星火,汇成银河。六盘山法官志愿服务队的干警们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诠释了初心使命,也让青春在一次次志愿服务中发光发亮。 

    每一个巡回审判、每一场普法宣传、每一次志愿服务,都能播撒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经过公正的阳光照耀,最终都会长成参天大树,搭起平安隆德、法治隆德的四梁八柱。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