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今日固原】隆德法院多重“过滤”机制让审判监督管理不再缺位

隆德法院多重“过滤”机制让审判监督管理不再缺位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出什么样的题,我们就要答什么样的卷。就人民法院而言,司法责任制落实的过程也是审判监督管理体制重塑的过程。司法体制改革后,如何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督管理,保证审判质效平稳运行,是时代赋予隆德法院党组班子的必答题。

   

在实践中分析问题,在发展中解决问题,隆德法院党组一班人向来都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和智慧。虽为小院,偏于一隅,但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紧迫感、责任感让该院党组班子在抓审判监督管理、提审判质效上不敢有丝毫懈怠。带着一系列问题,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君礼赴国家法官学院开展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当司法体制改革后如何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督管理?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是否意味着院庭长不在行使监督管理权等一系列问题提出后,最高法院的专家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司法责任制的落实不是淡化审判监督管理,反而要进一步加强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职责。一语中的、切中要害的解答进一步增强了该院党组强化审判监督管理的紧迫感。

   

基于此,按照精细化管理、点穴式考核的要求,隆德法院案件质效管理作战图上墙实施,法定审限内结案率等8个主要质效指标100%的目标正式嵌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既约束个人又考核庭室的双重考核体制正式运行。围绕审判执行主要指标,一改之前审判态势分析研判大而化之,不疼不痒的做法,直奔问题,指出短板,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办案法官绩效考核体系,实行末尾淘汰,让会办案、办好案的法官得实惠、有奔头。在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党组书记、院长陈君礼进一步指出,今后的通报预警机制要重实体、出干货,进一步完善抓住人头管案件的工作机制,发现问题通报到人、限期不改既要追究办案人员责任也要追究庭室负责人监督管理责任。新的管理思路提出后,综合性通报少了,专项通报多了,含糊其辞的话语少了,揭短亮丑的语句多了,《院庭长及法官人均结案专项通报》、《均衡结案情况通报》、《司法公开信息化运行通报》相继出台。总之,哪里有短板,哪里就有通报,每个法官的办案质效都晒在网上,荣誉感和考核压力的双重驱动,在全院上下凝聚起人人争先进位办好案的强大合力。在一系列管理组合拳打出后,隆德法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率等指标均保持在100%,截止9月底结案率达到88.62%,审判质效保持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

   

案件质量如何,法庭调查说了算。为此,该院要求审判员详细撰写阅卷笔录,做到对争议焦点心知肚明,确保法庭审理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同时,成立由院领导、审委会委员、纪检组、审管办组成的案件质量评查组,开展重点抽查、互评互查工作,根据评查结果,对瑕疵案件启动责任倒查机制,双管齐下,把好一审案件出口关。目前,已对三个季度审理的923起案件全部进行了质量评查。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的主要结症在于事实没有查清,对此,该院不定期召开专题审委会,对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或改判的案件进行“集体会诊”。承办法官要对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写自查报告,分析原因和问题,由合议庭成员对案件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分析,接受审委会成员的提问和质询。最后由审委会成员集体会诊问题案件,并提出专业性指导意见,指导一线法官预防类似问题发生。

   

历史总是在不断前进中解决问题,隆德法院党组班子直面司法改革后审判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新的目标,重塑审判监督管理体制,形成上下同欲抓管理、提质效的强大合力,让司法公正的成果惠及每一位当事人。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