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今日固原】长征精神代代传 司法文明映六盘

长征精神代代传 司法文明映六盘

隆德法院文化建设润物无声孕法治内核 育精神家园

    近年来,隆德法院根植六盘大地广博厚重的文化沃土,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打造法院文化建设品牌,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文化建设与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激励广大干警干事创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班子带头,实现文化创建“接力赛” 

    隆德法院建院已有70余载,在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中,历届党组班子一如既往地坚守着“文化建院”的信念,团结带领一代代干警在这片红色革命足迹浸染过的文化热土上,注重当地红色文化的挖掘梳理传承,总结提炼独具法院特色的文化理念、文化内涵及表现形式,接力传承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升级改造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对审判大楼、院落进行亮化绿化美化改造,在院落周围设置法治文化标识牌、法治宣传橱窗和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在院内建设法治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宣传铁艺架,在办公楼内制作六盘山长征纪念馆大型图案、法的演变、文化长廊等,建设职工书屋、道德讲堂、廉政文化室等文化阵地。以开展文化活动为抓手,成立六盘山法官志愿服务队,组织干警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干警互学互鉴平台,扎实开展书记员技能竞赛,裁判文书“两评查”和庭审观摩活动,真正做到文化建设与审判执行、党建队建等工作并重齐抓、统筹推进。

教育先行,织密文化氛围“保障网” 

    社会在发展,台上说教,台下听的填鸭式教育方式收效甚微,如何创新方式方法,让学习教育收获实实在在的成效是该院长期以来重点思考的问题。在不断深化巩固干警集体学习,规范党组中心组学习教育,抓好日常性学习教育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独特的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前往六盘山、将台堡、延安、梁家河等传统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重读红色经典、重看红色电影、瞻仰革命前辈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红色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干警法治信仰、法治情怀和职业操守,为干事创业注入新的“基因”和“活力”。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实践,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先进事迹,培树身边先进典型,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动全院干警向善向上、向真向美。

培育清风,筑牢廉政文化“防火墙” 

    岁月变迁,人员更新,时代的发展赋予司法事业不同使命,但始终不变的是要保持司法为民的初心。翻开隆德法院的荣誉史册,持续保持建院以来零违纪成效就是该院对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的最好回应。建院以来,历届党组班子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法院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和保障线,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组织干警前往固原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干警在感受警示中增强防范意识,坚守司法为民初心,着力营造思廉、保廉的文化氛围。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五个严禁”和“八项规定”,不断加强内部监督制约,认真落实廉政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廉政监督员旁听案件审理执行,筑牢干警依法依规履职思想防线,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再创新辉煌。以文化创建引领法院工作可持续发展已成为隆德法院党组和广大干警的共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隆德法院将依托打造法院文化这一“凝心工程”,以夯实物质文化为基础,以规范行为文化为抓手、以深化制度文化为措施,以强化廉政文化为保障,以提升精神文化为目标,促进文化建设与审判工作同频共振,使法院品牌文化真正成为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