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宁夏高院网】隆德法院执行“清积”纪实

坚定信心 担当作为 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隆德法院执行“清积”纪实

    今年来,隆德法院执行局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目标迈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执行局全体干警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讲原因、不讲条件,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两不误,尤其重视“清积”工作。在执行新收案件的同时,对往年的积案进行分类、摸底、甄别、讨论、执行,在院党组的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全体干警的努力下,截至8月31日,对116件旧存案件全部结案,执行到位标的20330526.64元,“清积”率达到了100%,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制度保障促执行,强化责任总动员

    为进一步加大对旧存案件的审执力度,高效完成“清积”任务,隆德法院出台了《关于开展清理旧存案件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理旧存案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执行局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立马加入“全院一盘棋、助力大清积”的局面,为抓实抓细“清积”工作,建立执行“清积小组,根据案件类型、执行时长对旧存案件未结原因进行梳理、分类登记造册,逐案定责任人、定结时限、定清理方案,制定“战斗图,排出任务表并对各执行组的旧存案、收结案、结案率进行每周通报。

不畏严寒勇出击,集中执行“攻难题”

    1月9日早晨7点30分,天气寒冷,地面上铺上了一层薄雪,隆德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整装待发。“现在出发”,随着主管副院长孙志斌一声令下,各执行团队按照“战前”梳理出的案件线索赶赴各地查找被执行人。通过为期两天的集中执行,共拘传被执行人员10人,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马上履行义务,其中3名被执行人在被拘传后主动履行义务,对拒不履行义务的2名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此次行动使得6件旧存案件顺利执结。

耐心沟通为执行,柔性司法解民忧

    辛某某与于某某相邻权纠纷一案,法院判决拆除被执行人阻碍申请人通行的房屋东侧2米部分,期满后被执行人未自动履行,辛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隆德法院受理后经了解双方当事人分歧大、矛盾深,且马上进入冬季,强制拆除对双方当事人都不利,因此办案法官多次到双方当事人家中和解、析法辩理,最终被执行人同意待天气暖和后自动拆除,本案顺利执行完毕。此案的执行,化解了困扰他们三年的道路通行问题,既有效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是切实解决了双方当事人的纠纷,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借力科技提效率,巧执案件出新招

    周某某与宁夏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标的额为40万元,隆德法院受理后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内有足额存款,遂进行了冻结,并通过“云平台”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期满后通过线上进行了划拨,本案执行完毕。马某某与张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申请人在外地务工,而被执行人一次性无法履行完毕提出希望能和解分期履行,后办案法官经过电话与申请人沟通,其同意被执行人的和解意见,并且撤回案件申请,本案终结执行。在疫情发生后,隆德法院充分利用“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旧存案件被执行人的财产多次进行查控,对发现的财产第一时间进行线上冻结、划拨。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商执行方案、了解案情,利用微信、电话约谈当事人,确保在安全稳妥的情形下有序开展执行工作,顺利执结各类旧存案件2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89.6725万元。

司法网拍显成效,助力执行促结案

    张某某、固原某公司、隆德某机砖厂与被执行人隆德县某公司买卖合同三案,申请标的共计45.2329万元,该案受理后经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无存款信息,但登记有房产多处,经合议庭评议后决定对登记在被执行人名下位于隆德县观泉街一处门店进行评估、拍卖,经评估该门店总价格为52.6724万元,在拍卖过程中经过13次竞拍,买受人牛某以53.90516万元竞得,溢价14%。至此,三件旧存案件顺利执行完毕。隆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被执行人杜某某金融借款一案,申请标的772.982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依法对涉案抵押物进行了评估、拍卖,经过两次拍卖及变卖程序,均无人竞买。后申请人同意以变卖价以物抵债,隆德法院作出以物抵债裁定将涉案抵押物以物抵债给了申请人,该案也执行完毕。

此次“清积”工作顺利完成,体现了隆德法院的担当作为,该院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战斗姿态,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执行能力和水平,推进执行工作继续保持高水平健康发展,共同续写“三地”法院建设的新华章,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目标迈进。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