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人民法制网】 三剑出鞘构筑围猎“老赖”天罗地网

三剑出鞘构筑围猎老赖天罗地网

 

  人民法治网讯(记者:陈龙 )全区开展打响执行攻坚战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隆德县人民法院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最巧的方法向执行难亮剑,有效回应和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为打赢执行攻坚战增添动力。

  千里奔袭亮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算是大海捞针也要把老赖捞出来!”在日前的执行攻坚动员会上,隆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君礼斩钉截铁地表示。

  913日下午,隆德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公安局情报反应,高某出现在银川某宾馆内。准备要下班的执行干警立刻组成突击小组,没来得及吃一口饭便踏上执行之路。

  这是一起标的额为4.5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201632日,经法院审理,作出被告高某向原告马某偿还欠款的决定,但高某一直未偿还。同年330日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经多种途径找寻高某未果。

  从隆德到银川要五个小时,到达高某所在宾馆后已是凌晨一点多,高某却外出不在,不知道何时才能回来。由于白天要下乡跑执行工作一整天,加之又连夜赶车,大家又累又困,若去吃饭或休息,可能就错过了抓捕被执行人的最佳机会,执行局张局长做出决定:在宾馆门口蹲点等候。在几场大雨后,初秋的银川夜晚格外清冷,青石板也冰凉刺骨,饥寒交迫的干警们坐在宾馆大门外冰凉的台阶上,一阵阵困意袭来却丝毫不敢放松警惕。一个多小时后,高某终于醉酒回来,这种情况导致抓捕工作无法进行。在不惊动高某、确认他回房睡觉后,大家仍旧在门口蹲点等候。直到早晨六点多,估摸高某酒醒,才在宾馆内将其抓获。为了能够将高某及时送回隆德拘留,督促其缴纳执行款项,未做片刻停留和歇息,一行人立即驱车返回隆德。

  漫漫执行路,拳拳为民心。是谁月挂枝头还未回家,是谁不到一日的时间千里奔袭、往返驰骋,是谁牺牲了双休日、节假日还在突击执行。而他们,为的只是无愧于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综合施策亮

  法官同志,我从网上买不了机票,购票信息显示我在法院有案子,请问是怎么回事?”被执行人米某急切地恳求道。

  原来米某与何某民间借贷一案中,因恶意规避法院生效判决执行,在隆德法院查询其银行存款无果,又找不到本人的情况下,依法将其加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米某着急的是,他想去新疆打工,但家中父母年迈身体不好,要是父母突然有事,这样被限制就无法乘飞机及时赶回来,致使他现在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迫于黑名单的威力,米某不请自来,前来询问情况后,态度诚恳,主动履行了部分欠款,并与申请人达成分期还款协议。这是隆德法院全方位惩治老赖的又一个缩影。

  96日,在隆德县开展了打响执行攻坚战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公安、检察院法院及政法各部门就有关执行事项进行职责分工,对建立联动机制的事项达成共识,并联合其他执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资质认定、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融资信贷、参军入伍、子女入学就业、职务晋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限制事项做了具体要求,向执行老赖亮出联合打击的又一利剑,使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除了建立纵横交错的合力网,隆德法院丰富执行手段,加强宣传力度,用足用活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台、微博、微信平台等媒体资源,围绕执行工作的重点以及法院打击抗拒和规避执行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利用法院大屏幕滚动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和举报被执行人悬赏制度,形成高压舆论氛围,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紧密配合亮""

  法官同志,我发现咸某在家里,你们能不能来一趟!”快下班时,隆德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温法官接到申请人马某的电话,电话中马某情绪激动地表示他找到了一直下落不明的咸某。不要惊动他,先盯住,我们马上就到!”温法官放下电话,立即组织执行干警一同驱车赶往咸某所在地。

  隆德法院在执行马某与咸某追偿纠纷一案中,因被执行人咸某长期在新疆打工,下落不明,其家中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的执行一度陷入僵局。面对咸某的情况,申请人马某十分焦虑,但主办法官没有气馁,多次与马某进行交流沟通,鼓励其积极配合法院查找咸某线索,并表示一旦发现其踪影,执行干警会随叫随到

  94日,马某听说咸某回家了的消息后,便立即赶到现场确认,并第一时间隆德法院请求支援。执行干警十分钟在法院门口集合完毕,风驰电掣般地向被执行人家里奔去,将其带回法院。至此,这起历时3年之久的执行案件在申请人与执行法官的紧密配合下圆满执结。

  为进一步引导申请执行人发挥主观能动性,支持和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提高执行行动质效。隆德法院执行法官经常联络申请执行人,告知其敦促被执行人应履行的责任,积极向他们宣传申请人与法官配合巧抓老赖的典型案例,传递执行工作需要大家共同配合的新思路,转变其坐等法官的旧观念。

  为人民群众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我们执行法官的职责,我们责无旁贷,没有退路。不管难案简单案,我们都有义务穷尽所有手段,最大限度的保障和维护群众合法利益,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传递的温暖。谈到执行工作,隆德法院执行局局长坚定的说。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