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宁夏高院网】 隆德法院夏季集中执行结“硕果”

 

隆德法院夏季集中执行结“硕果”

 
 
 

  本网讯 (杨金强)李某被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库后,在海南旅游期间因乘飞机被拒,主动打电话履行了案件执行款赵某失信情形通过微信群推送后,碍于面子主动履行了13000元的劳务工资张某个人信息被晾晒到户外电子显示屏后,迫于社会舆论压力,主动向法院交来了案款杨某及其女儿杨某某在被法院司法拘留后,其亲戚朋友帮忙筹款,一次性返还了欠寇某的110000元彩礼钱”……

  连日来,先后有5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受到信用惩戒后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有7名被执行人在被法院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后交来案件执行款;有6名被执行人在被户外电子显示屏公开晾晒后主动到法院接受处理。这是五月份以来,隆德法院开展夏季集中执行活动结出的累累硕果

  阳光司法,融坚冰

  针对前段时间隆德法院执行工作进展缓慢、执行效率不高、成效不明显的现状,尤其是今年新收案件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不高的情况,隆德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下决心破解执行难,决定从今年5月份开始利用三个月时间开展夏季百日集中执行活动,多管齐下奏响阳光执行失信惩戒网络查控强制措施四部曲。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该院集中攻克了一批久拖未执、长期闹访的骨头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与其让当事人去猜测去怀疑,不如主动把执行工作动态信息向当事人反馈、向社会公开,使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让当事人了解、理解执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执行,共同推动执行工作。隆德法院副院长杨水鱼如是说。

  阳光司法的关键是让群众感受的司法的关怀和温暖,让当事人理解支持法院工作。夏季集中执行活动启动后,该院即对执行接待大厅进行重新布置,建立院领导、庭室负责人周二、周五定期接访制度,全天候安排专人开展值班接待和解疑答惑工作,使每位案件当事人对案件办理程序、办理进度心知肚明。在当事人休息区张贴执行流程示意图,并对申请执行人的权利义务和法律风险进行了明确告知;以展板形式向当事人介绍典型案件在穷尽所有法律措施后执行不能的后果,在潜移默化中让当事人明白自身应当承担的交易风险。同时利用微信群、户外电子显示屏,向社会公开执行流程、悬赏征集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线索,凝聚起了全社会监督执行、参与执行、支持执行的强大合力。阳光司法措施实施后,先后有30余名申请执行人和社会群众向执行干警提供了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线索,使17件案件得以快速执行。事实证明,阳光司法、群众参与是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坚强后盾。

  失信惩戒,治老赖

  失信黑名单制度,是现代社会惩治老赖的强大武器。今年上半年,隆德法院将29件案件中有履行能力却规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最高法院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从今年5月起,该院还通过本县电视台、报纸、户外电子显示屏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37人,涉案标的100余万元,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舆论威慑力。

  在县城范围内我们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消息,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详细地址以及未履行债务金额等,迅速被网民点击阅读、互动、转发,在传统熟人社会中成效显著,已经有6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隆德法院执行局干警张靖很自信的发出感言。

  温庭长我是张某啊,亲戚、朋友、邻居现在都知道我上了黑名单,大街上好像人人都在指戳我,这样谁以后还和我打交道啊,请你赶快把我的失信信息从户外电子显示屏上撤了,我这就想办法还钱,失信的滋味不好受呀。”65日一早,曾经下落不明的张某主动联系隆德法院执行法官温振和,主动将执行款12万元送到该院执行局。今年5月底,被执行人李某在海南旅游结束后,准备乘坐飞机从海口返回西安时,被民航售票处工作人员告知不能购票,才得知自己被列入了法院的失信黑名单,他原本以为一直和法院玩躲猫猫,就可以万事大吉,怎知法院动真格了。529日,身在海口的李某主动联系法官,将钱款如数汇到法院账户归还了多年的欠款。

  网络查控,走捷径

  以前,查被执行人财产每次都要我们亲自去跑各家商业银行,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也降低了执行的工作效率,自从全国法院总对总、宁夏法院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开始运行以来,法官足不出院,就可以查询被执行人在各商业银行的存款、车辆、房产、工商登记信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院执行干警张靖如是说。

  20166月,洒某雇佣10名农民工从事隆德县城某小区商住楼水暖安装工程,工程完工后,洒某未支付劳动报酬,案子经起诉进入执行程序后,洒某跟法院玩起了躲猫猫。后执行法官通过执行指挥中心查控系统,向车管、工商、银行等4个部门发送了协助查询通知书。没过多久,执行法官便从县车管所获取了即时反馈信息,发现洒某名下的财产只有一辆逍客牌小轿车可供执行,执行法官立即对该车辆进行了查封,可洒某跟法官玩起了躲猫猫,逍客轿车也被藏了起来。

  今年520日上午8点,人间蒸发近一年的逍客车终于在隆德县城某小区现身,也正好被途径该地的申请执行人范某发现,范某赶紧向执行法官联系。隆德县法院立即启动了快速反应机制,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最终顺利将老赖洒某名下的小轿车执行到位,将该车辆变卖后,如数支付了10名农民工的劳务工资。

  强制措施,作保障

  夏季集中执行活动开展以来,隆德法院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制定出台《失信被执行人司法拘留措施暂行规定》,在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时,如遇被执行人不依法报告财产情况,法院可依照民诉法有关规定,以被执行人拒不向人民法院申报财产为由对其拘留15日,拘留期间,如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义务仍心存侥幸,法院可对其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为由再拘留15日,双期叠加的威慑效应足以突破大多数老赖的心理防线。如果穷尽拘留措施,部分被执行人依然抗拒执行的,等待老赖的将是刑罚的惩罚。在司法实践中隆德公检法三机关制定出台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试行)》,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

  520日,该院出动10名干警,对一欠薪老赖范某的住所地及其所属的铲车进行了搜查、查封,并对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在强大的执行威慑效应下,范某家属积极筹款一次性兑付了15万元的劳务工资。马某是一借款合同案件的被执行人,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马某将自己的一套住宅出卖后外出躲债,已经涉嫌构成拒执犯罪。该院随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马某到案后,除履行了50000元的还款义务后,还被法院判处三个月的拘役刑。小包工头咸某,其有钱用于家庭消费和个人挥霍,就是不向农民工支付辛苦钱。虽经法院几次拘留,但还是一拖再拖,躲避执行。法院移交追罪后,近日,公安机关快速出击,咸某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次日其家属便筹集6万余元兑付了拖欠多年的农民工工资,但等待咸某的仍将是刑罚的惩罚。

  在强大执行风暴攻势下,今年以来,老赖自动履行还款14人,自动履行标的超过50万元,使一大批骨头案得以执结,执行案件结案率由第一季度的22.5%上升到现在的40%,共执结各类案件243件,结案标的1120.36万元。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