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隆德巡回审判网格联通“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记者  周崇华)“法院将巡回审判点设在咱村部以来,村里未发生过各类案件。村民满意,我这个村支书更满意。”3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沙塘镇清泉村党支部书记赵旭在村部指着巡回审判点告诉记者。如今在隆德县,像这样的巡回审判点,已覆盖到全县121个行政村(街道、社区),网格化联通了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司法依靠群众、群众参与司法、司法服务群众、群众认同司法”的新路子。

 

    位于革命圣地六盘山西麓和西海固地区的隆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这里山大沟深,群众遇到各类矛盾纠纷到法院或法庭打官司极为不便。如何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感受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就在身边?

 

    2013年初,隆德县法院通过整合乡村、街道、社区等社会力量,制定了《巡回审判工作制度》、《司法调解联络员工作制度》等,在全县121个行政村(街道、社区)分别聘请了121名司法调解联络员,并在每个行政村(街道、社区)挂牌设立了巡回审判点,通过以案代训、观摩调解、联席会议等方式,对司法调解联络员进行业务培训,做到巡回审判与司法调解联络员参与相结合、与群众参与相结合、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实现了办公地点和人员双稳固,建立了以院审判法庭和乡镇人民法庭为依托,以司法调解联络员为纽带的“庭、站、所、点、员”五位一体的诉调对接网络,实现了全县121个行政村(街道、社区)诉前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全覆盖。

 

    司法调解联络员受法院委托,在巡回审判点法官的指导下,借助自治区高院统一配置的“便民流动服务法庭”车机动灵活、方便快捷的优势,将巡回审判法庭设在矛盾发生地、群众家门口和村部(街道、社区),现场受理案件,调处矛盾纠纷,并用鲜活案例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使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2013年10月,村民李某修缮房屋时将门前的土墙挖倒,致使相邻居住的村民贾某无法通行,双方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村司法调解联络员及时向沙塘法庭反馈,法庭在不立案的情况下,当即会同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和村干部现场调处,自知理亏的李某当场清除了土墙,纠纷随即化解。

 

    记者采访当日,眼看着当天就拿到离婚调解书和子女抚养费的一方当事人代理人、甘肃慧源律师事务所律师田家宁告诉记者:“隆德法院巡回审判法官司法为民,办案效率高。这起离婚案从立案到结案,刚好一个月。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减少了群众诉累,体现了司法为民情怀。”

 

    这样一组数据足以证明隆德县法院巡回审判网格“最后一公里”带来的效应。2013年,121个巡回审判点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0件,相当于全院受理案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今年截至3月20日,全院受理各类案件317件,巡回审判点诉前指导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4件,占全院受理案件的30%。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