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隆德县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三次集体学习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会议

   3月22日,隆德县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党组书记、院长高睿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专委、部门副职以上负责人、员额法官参加会议,青年干警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院向纵深发展”主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及《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相关内容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县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全区、全市法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院长高睿结合个人所学所思所悟,带头作了交流研讨发言,并随机抽点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政治忠诚之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政法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强化廉洁司法信念力量。
    二是坚决扛起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检查督促、部门负责人直接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及督察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面从严治党治院责任格局。 
    三是健全制度机制,提升监督管理效能。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发挥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院庭长、审判委员会在案件办理中的制约监督作用,确保履责有据、行权有度。要完善审判监督权责清单,落实院庭长案件“阅核制”,健全“四类案件”监管机制,深化“四类案件监管系统”运用,推动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落实。要加大重点案件评查力度,强化案件内部质量监督,提升案件质效。
    四是扎实正风肃纪,着力提升队伍素能。要加强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干警依法用权、依法办案、依法履职,让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干警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 责任编辑:张腾文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