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吃深悟透新版指标体系 打响案件质量提升翻身仗——隆德法院召开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施行暨质效提升推进会精神,深入认识《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对审判工作的导向作用,持续推进审判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现代化。3月1日,隆德法院召开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高睿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法官、审判管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本院2024年1-2月份司法审判数据分析报告,重点学习了董军院长在全市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施行暨质效提升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高睿围绕新版指标中综合、质量、效率、效果四大版块26项指标的设置情况、指标含义、重要程度等进行了深入、全面地解析,并对下一步需要着力开展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主责主业,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指标为导向,学深悟透新指标体系,紧扣各项指标内涵,加强审判管理,扎实推动司法审判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的全面提升。
强化学习,在吃深悟透新版指标体系上下功夫。要对标新版质量指标体系,在自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周五学习日组织集体研学,真正做到入心入脑,使之成为检验审判执行工作成效的根本遵循。在必要的时候以闭卷考试的形式开展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
压实责任,在推进审判管理工作实体化运行上下功夫。要发挥审判管理部门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宏观把控和微观调度,科学精准开展审判态势分析研判,点穴式开展通报问效,倒逼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精准评价,在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上下功夫。要对标新版质量指标体系,结合上级法院对基层法院的考核办法,对三类人员考核办法进行重新修订,让其真正符合时代性与科学性,把评案与考人贯通起来,并作为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真正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激励机制。
实干苦干,在打好案件质量翻身仗上下功夫。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办理一些疑难复杂案件,认真执行裁判文书阅核制度,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疑难复杂案件筛查过滤作用,进一步加强判后答疑工作,积极主动向上级法院沟通汇报,从实质上化解矛盾纠纷,稳步提升案件质量。
系统协调,在强化立审执工作一盘棋上下功夫。要着力破解不同部门孤立决策和衔接不畅问题,推动形成相互配合、兼容并进的整体工作合力。强化对诉前调解工作的科学指导,通过释法析理、延长履行期限、主动督促等方式,最大限度遏制执行案件增量,减轻执行工作压力。
六是提升素养,在审判理念现代化建设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以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施行为抓手,强化教育培训,拓展工作视野,不断提高审判工作的系统性思维和全局性观念,真正让“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落实到每一个案件的审判执行过程中,用最优质量、最高效率、最佳效果处理好每一个案件。
来源: 责任编辑:张腾文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