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隆德县人民法院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

 隆德县人民法院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

序号

项目

内容清单

措施清单

标准清单

责任清单

普法责任主体

普法对象

1

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

法治思想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警学习大会、各党小组党员学习内容,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

2.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

3.通过开展“法官讲坛”、报告会等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1.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普法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至少开展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或研讨培训。

3.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上见实效。

4.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部、党支部牵头,

本院各部门配合

全体干警;社会公众

2

宪法

《宪法》及《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1.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2.组织新入额法官、新提拔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3.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加强日常管理,带头规范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和悬挂国徽等行为。

1.推动司法人员带头遵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2.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心中。

政治部、党支部牵头,

本院各部门配合

全体干警;社会公众

3

民法典

《民法典》

1.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深入农村、社区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2.发挥好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作用,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3.积极开展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进景区等活动,利用开展民法典知识宣讲、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

4.通过庭审公开、在线直播、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发布典型案例、编写通俗读物等方式,做好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提高民法典在群众生活中的影响力。

1.推动本院干警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2.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增强理性维权的意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提升社会公众对人民法院审判和执行活动的认同和信任。

综合审判庭、

刑事审判庭、

立案庭

沙塘法庭

牵头

本院各部门配合宣传

 

全体干警;社会公众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保密法》《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安全生产法》《禁毒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赔偿法》《监察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

 

 

1.落实主要负责人党组书记、院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

2.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月、保密宣传月、民族团结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学习宣传。

3.把法治教育纳入干警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健全完善干警学法用法培训机制。

4.利用“下基层”“对口帮扶”“法院开放日”等契机开展普法宣传

5.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运用各类媒体、平台、普法宣传阵地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信仰。

6.将普法宣传工作纳入效能考核,作为评先选优、选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据。

 

 

1.主要负责人在年终述职述廉的同时进行述法,带头上法治课每年不少于2次。

2.理论中心组、干日常学法制度健全,有学习计划,有明确学习任务,并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

3.积极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4.积极协调各部门、各相关普法责任制单位,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庭审旁听活动

5.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成效显著,法治文化氛围浓厚。

政治部、党支部牵头,

本院各部门配合

 

 

 

 

全体干警;社会公众

5

党内法规

《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

1.把重要党内法规列为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

2.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

3.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

1.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

2.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3.注重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切实增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感染力和实效性。

政治部、党支部牵头,

本院各部门配合

 

全体干警

6

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

《保密法》《档案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宁夏档案条例》

 

 

 

1.举办有关法治讲座、培训班。

2.结合“法律八进”活动,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3.把学习相关法律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积极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3.学法、普法活动有记录、有资料。

综合办公室牵头,本院各部门配合

 

全体干警

7

《会计法》《审计法》《票据法》《预算法》《政法采购法》《票据管理实施办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宁夏审计监督条例》《宁夏财政监督条例》《宁夏预算审查监督条例》

1.举办、参加相关法治讲座、培训班。

2.结合工作实际向干警适时进行相关法律宣传。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积极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综合办公室

办公室全体干

8

《信访工作条例》

1.举办、参加相关法治讲座、培训班。

2.结合工作实际向干警、群众适时进行相关法律宣传。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积极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立案庭

立案庭全体干;社会公众

9

人民警察法》《枪支管理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人民警察警衔条例》《集会游行示威法实施条例》

1.举办、参加有关法治讲座、培训班。

2.结合工作实际向干警、群众适时进行相关法律宣传。

 

 

1.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积极利用法律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法警

大队

法警

大队全体人员;社会公众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