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隆德法院全面贯彻落实隆德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隆德法院全面贯彻落实隆德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9月27日上午,隆德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高睿先后主持召开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立足法院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上,党组书记、代院长高睿传达学习县委书记刘斌代表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为开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隆德新篇章而努力奋斗》和《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隆德县第十四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回顾了过去五年隆德县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保障民生、社会治理、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重点学习了隆德县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会议一致认为,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进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在“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而深远的会议,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确定的主题符合党中央和区市党委要求,充分表达了全县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入分析了隆德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体现了时代要求,切合隆德实际,是全县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院干警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县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隆德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内涵。全体干警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确保和党代会同频共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贯彻刘斌书记在党代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隆德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深刻领会把握法院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重大使命、重大机遇、重大责任,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坚决扛起应有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护航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隆德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构建民生保障体系、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及平安社会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来,不断找准司法工作精准发力的切入点、结合点,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通过巡回审判、以案释法、请旁听、指导调解等方式加强对基层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工作人员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全域立案送达服务体系,实现诉讼事务在诉讼服务中“一站式”办理,“一次性”解决。围绕基层“1+6”基层治理目标任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强化诉源治理,指导乡村两级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统筹推进发展“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建设工作任务,畅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速快审提质、案件精审增效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方面精准发力、积极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现代化。 

    四要坚持人民立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展现新时代法院队伍新作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筑牢干警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