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隆德法院始终以“赶考”初心向人民做合格“答卷”

按下质效提升“快进键” 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隆德法院始终以“赶考”初心向人民做合格“答卷”

    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隆德法院始终以人民满意定标导航,紧紧扭住执法办案这个“牛鼻子”,抓主题教育铸根培魂,抓案件质效强基固本,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以“赶考”永远在路上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全面按下司法质效提升“快进键”,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初步实现教育整顿纯洁队伍肌体推进执法办案,执法办案赋能增效教育整顿永固为民本色的目的,以实实在在的“干货”兑现教育整顿成果,向人民交出公正司法合格“答卷”。

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在队伍教育整顿这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中,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上下同欲的齐心、久久为功的恒心,注定不会产生“延安整风”的效果。作为“关键少数”的党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的一言一行全体干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学习教育这个思想灵魂碰撞的“窗口期”,院党组以理论中心学习组为阵地,用好全院干警学习大会这个平台,党组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主动作交流发言,谈学习心得,做为民办事承诺,接受全体干警“打分评判”,通过以下盯上受监督,实现以上率下做表率,形成全院一盘棋,全员一条心的工作格局。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之间“左右开弓”、揭短亮丑,说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抛弃好人思想,不当甩手掌柜,做到既拿“尺子”量别人,又拿“镜子”照自己,在互评互比中争当“头雁”,形成以上率下、以我为例、向我看齐的生动活泼的干事创业氛围。党组班子成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深入乡镇联系点开展“走基层、讲党课、访民生”行动。全院57名在编干警深入全县13个乡镇的50个村组社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125”和“411”机制内的“一村一法官”模式实体化运行,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在柔风细雨中得到妥善化解。“关键少数”躬身带动“绝大多数”实干苦干产生的热爆效应成为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的洪荒之力,并在长期融合碰撞中形成了隆德法院特有的团队精神、集体品格和奋进力量。

增强“危机意识”抢抓“发展先机” 

    在千帆共进、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面对前有“来兵”、后有“追兵”的赶超态势,隆德法院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动员全院上下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至此,考核体系出台了,作战图上墙了、目标明确了、指标细化了,上到院领导下到一般干警沉甸甸的担子压在身上了,机关机器运行产生的惯性力凝聚成“小院也有大作为”的实干伟力。院庭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重大疑难棘手案件亲自审理,亲自协调。被告人马某某寻衅滋事案在县委和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本院“一把手”亲自协调努力下,历时一个多月终于解决了判决生效后被告人马某某的关押难题;立案庭法官用远程视频调解方式,一次性跨域化解15件劳务纠纷案件;审管办紧紧扭住院党组下达的“正向指标全区最高、反向指标全区最低、综合性指标全区第一”目标,充分发挥审务督办落实职能,通过审判态势动态分析、审限预警、协办催办等形式精准导航、点穴发力,确保优势指标领跑全区法院,弱势指标争先进位。规范缜密的“组合拳”,打出了隆德法院案件质效双优的“好成绩”。截止8月底,审执结各类案件1973件,结案率80.70%,位居全区23个基层法院第一。结案均衡度0.71全区法院最高,案件平均审理用时20.8天全区法院最短。执结执行案件707件,执结率76.10%,执行到位标的4106.36万元,以满满的干货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肩扛“平安重任 ”推进“智慧司法” 

    良法善治的愿景是井然有序的社会运行机制,核心是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成为社会公众的基本行为准则。基于此,隆德法院始终站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应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先后5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1100余人次以法庭为课堂开展法治警示教育,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狠抓基层调解组织人员能力素养提升工程建设,通过以会代训等方式先后8次组织120余名基层调解组织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让这些“编外”法官成为调和解纷的行家里手。我院六盘山法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流动法庭车”机动便利、辐射范围广、普法效果好的作用,深入开展巡回审判工作,透过小案件讲述大道理,把中华民族以和为贵、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的时代进步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向广大人民群众讲实讲透,努力做到既解决“法结”又化解群众“心结”,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规范化水平,为平安隆德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心系“群众诉求 ”推进“一站式服务” 

    扭住“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结合点,从7个方面推出20项便民利民措施,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以一流的定位打造一流的司法服务环境。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让司法服务的维度更宽、范围更广,实现诉讼事项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一次性解决。加大矛盾纠纷源头分流化解力度,对法律关系明晰、事实清楚但达不成诉前调解协议的案件分流到速裁团队快审快结,倾力打造速裁快审提质,案件精审增效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近日,涉及我县红崖社区40余户居民的物业纠纷起诉到法院后,立案庭庭长张志凯指导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先行调解,10余户居民在情理法的催化中,当场与物业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并随案进行了司法确认;部分分歧较大,难以达成诉前调解协议的住户,统一登记立案,分流到速裁团队快速审理,当庭宣判,坐在旁听席上的20余户居民看到判决结果后,当场履行给付义务。仅用一天时间,法院充分应用诉前调解、诉中速裁、诉外教育让此项群体性纠纷“一站式”解决,既彻底化解纠纷,又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截止8月底,委派化解矛盾纠纷556件,司法确认324件,立案前源头解纷成效明显。 

    在全院上下久久为功的苦干实干中,隆德法院各项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2020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等10余项集体荣誉,有30余名干警受到各级表彰奖励。面对沉甸甸的荣誉,隆德法院人将始终保持归零心态,以永远在路上的奋进姿态重整行装再出发,续写司法为民新篇章,向人民交出公正司法新“答卷”。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