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上下同欲谋发展 久久为功重实干——在更高起点上凝聚推动全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上下同欲谋发展 久久为功重实干——

在更高起点上凝聚推动全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8月9日,隆德法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总结分析会暨下半年工作安排部署大会,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法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精神,重点学习了董军院长的讲话。9名部门负责人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创佳绩”工作主题,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暨下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作了汇报发言,各分管院领导对分管工作进行了精准点评。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体干警紧扣“守初心、担使命、创佳绩”工作主题,克服工学矛盾,在队伍教育整顿的熔炉中淬炼忠诚本色、砥砺奋斗之魂,激发全体干警在本职岗位上学而思、学而践、学而行,凝聚起小院也有大作为的奋进力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为续写“三地”法院建设新篇章付出了积极努力。共受理各类案件1822件,审执结1496件,结案率82.11%,位居全区基层法院第一名,民事一审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86.25%、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连续6年保持在100%。结案均衡度0.71全区法院最高,案件平均审理用时20.8天全区法院最短。服判息诉率为93.03%,同比上升2.82%,案件发改率3.63%,同比下降1.48%,连续五年保持涉诉信访案件为零目标,审判质效持续向好。

    会议要求,2021年时间已过大半,全体干警要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精神动力、实践成效,以积极的心态、奋斗的姿态、拼搏的状态,在落地落实、抓紧抓实、走深走实上取得新进展,着力查找工作不足、补齐发展短板,为赶考“下半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以实际行动推进“三地”法院建设。
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掌握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将学习讲话精神与推动法院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保障大局结合起来,与建设过硬队伍结合起来,真正学出忠诚、学出宗旨、学出担当,做到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二要切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切实找准法院工作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等中心工作,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案件,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积极参与社会综治工作,通过以案说法、发出司法建议等方式,引导群众增强维护自身利益的意识,提高管理能力;积极参与禁毒、扫黄打非等专项斗争,开展社区矫正、普法教育等工作,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隆德、法治隆德建设。
三要提升办案质效。一是在合理运用绩效考核手段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各类评查等手段,实现对全体员额法官承办的案件评查全覆盖,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设定考核内容和指标,将考核结果与任职晋升、绩效奖金分配以及惩戒挂钩,进行正向激励、反向追责。二是在研判分析质效指标上下功夫。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要紧紧扭住“正向指标全区最高、反向指标全区最低、综合性指标全区第一”目标,把“一岗双责”扛在肩上,主动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促进本院审判质效指标持续向好。三是在推进审判管理实体化运行上下功夫审判管理部门要提高审判执行数据分析研判能力,加强审判流程标准化建设,明确各流程节点职责要求,确保审判管理制度在各环节有效落实。
四要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牢固树立小院也有大作为的气魄,对照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全力打造智慧诉讼服务和速裁快审新高地,让其成为隆德法院审判工作新亮点,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新需求,让人民群众在人民法院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五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推动、引领和保障作用通过巡回审判、透过小案件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述大道理,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紧扣基层治理规范化目标,抓好乡村治理、社区治理、校园治理、宗教场所治理等工作,把设立在法院和法庭的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委员会打造成矛盾纠纷诉前化解的“桥头堡”,在辖区形成以基层调解组织源头解纷和法庭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委员会诉前过滤为主,法官常态化指导为辅,速裁快审提质,案件精审增效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多方合力共建无诉村,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规范化水平。
六要以永不懈怠的执着锻造过硬队伍。一是全面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五个过硬”要求,充分利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全力推进队伍面貌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二是全面夯实党建基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三地法院”建设的生动实践,要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保障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三全面提升专业素质。全体干警要站在“四种危险”的高度,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提升能力素养,不断提高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处理棘手问题、化解复杂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力求把自己锻造成为驾驭司法工作的行家里手。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