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慎始而尽终 行稳而致远 隆德法院司法“成绩单”硕果丰盈亮点频现

慎始而尽终 行稳而致远 隆德法院司法“成绩单”硕果丰盈亮点频现

    位于红色圣地六盘山下的隆德法院传承红色基因,在司法为民道路上重实干、讲担当、做奉献,司法正能量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司法获得感。年末大考隆德法院司法“成绩单”亮点频显,先后被最高法院授予“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称号,被自治区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荣获“全区法院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等20项集体荣誉,有近20名干警受到表彰奖励。追根溯源,发现隆德法院党组一班人是抓管理、促规范、重细节、谋发展推进各项工作多点开花、全面发展的强大“引擎”。

   一、抓党建,队伍面貌换新颜

    机关党建抓什么、怎么抓,“三强九严”工程已经给出了答案,提供了遵循,关键是抓落实、促规范的问题。基于此,该院党组根据形式任务发展需要,在原来7个功能型党小组的基础上增设4个党小组,实现党小组建在庭上,形成党建工作由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分级负责,层层有目标,人人有责任的长效管理机制。至此,以抓业务促党建为特色的党建创新活动在各党小组有声有色的开展起来。据了解,法治宣传党小组组织的“普法讲师团”在送法进校园的同时,先后为隆德县城5所学校赠送《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手册》500余份,以实际行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六盘山法官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农村集贸日多次深入车站、广场、帮扶村开展政策宣讲、扶贫济困、环境卫生整治、普法宣传活动,成为推动社会治理规范化建设的“法治使者”。创新党建载体、丰富党建形式让刚性规范的司法工作有了灵性和温度,营造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效解决了审判业务与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最高法院原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副主任董文濮来我院调研,对该院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抓管理,案件质效稳步提升

    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配套措施落实到位后,如何确保案件质效稳步提升成为摆在隆德法院党组一班人面前的棘手课题。基于此,涉及立审执各环节的16项审判管理制度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酝酿出台。“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成为每个办案人员的案头册。院、庭长对案件的监督方式和管理权限成为“行踪器”。专业法官会议对疑难复杂案件的集体“会诊”成为病案的“隔离带”。针对结案进度前松后紧的顽疾,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君礼没有少当婆婆嘴,干警会上谈、个人私下谈、推心置腹谈,并结合已经出台的制度,将结案均衡度作为主要考核指标纳入对各部门的考核,坚决杜绝突击结案、扎堆结案现象。此后,抓办案进度、抓均衡结案成为该院主要负责同志最“操心”的事,也成为办案人员最“上心”的事。同时,密集开展的庭审观摩、审执流程信息专项评查等活动,让审判工作细、严、实成为常态,让提问题、找缺点成为惯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锲而不舍抓管理,该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保持在100%,结案均衡度提升到0.71,生效案件发回改判重审率为0,服判息诉率94.64%,上述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三、抓执行,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2018年是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冲刺期,为高质量完成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考核验收,在启动“飓风执行”专项行动的基础上,2018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该院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执行工作。在这次会议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君礼作出部署:“要牢固树立全院执行工作一盘棋思想,院庭长要深入执行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综合部门和其他业务部门的同志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挂靠到执行局参与执行案件,形成全院上下齐抓共管参与执行的强大氛围。”这次会议结束后,该院3名院领导和综合部门的5名同志主动走向一线,协助开展执行工作。正如该院审监庭庭长杨天惠所言:“通过内挖潜力,一下子多出了近10名审判员,业务部门的工作压力得到有效分解,一线干警的心齐了,气顺了,干工作更加卖力了”。高奇是该院办公室秘书,院里规定出台后,他在完成办公室工作的同时,只要执行局的同志需要,他随叫随到。随着执行经验的不断积累,2018年后半年他参与执行报道20余次,协助执行案件30余件,一名年轻的干警通过多岗位锻炼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自信心不断增强。通过推行院长和综合部门同志办理案件,截止12月底,该院共执结各类案件813件,结案率为91.25%,同比上升6.29%。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合格率100%,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100%,各项指标均高出“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确定的“三个90%,一个80%”的目标任务,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显著。此举,在缓解一线干警的办案压力,调动办案积极性,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执行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的协调配合,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四、抓亮点,多项工作获点赞

    “如果立案庭统一立为小额诉讼或简易程序,在审判环节如需要转化程序,必须要分管院长签字同意,我们这样做的初衷就是要倒逼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强制适用,优先适用”。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君礼介绍到。给予这一审判理念,该院进一步加大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力度,全年共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137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220件,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平均审理天数分别为38天、13天。对被告人认罪认罚的26件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简化审理,从轻处罚。通过简案快审,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隆德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为减轻群众诉累,隆德法院创建建立“一村一法官”机制,打造完善“法官+司法调解联络员”网格化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以司法调解联络员为纽带对婚姻家庭、相邻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化解工作,把方便留给群众,把辛苦留给法官。2018年通过巡回审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260件。指导司法调解联络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6件,借助民间力量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最高法院讲师团调研时,对该院小额诉讼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

    风雨同舟、筑梦前行,司法为民道路上,隆德法院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慎始而尽终,行稳而致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