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隆德法院新春“三大套餐”为百姓送去“司法温情”

  隆德法院新春“三大套餐”为百姓送去“司法温情”

 

    2月8日,隆德县法院党组班子全体成员、部分书法爱好者、全体青年志愿干警在党组书记、院长陈君礼的带领下,冒着严寒,深入帮扶村姚套,开展“走基层、迎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通过慰问贫困户、送春联、法律宣传,给村民送温暖、送祝福、送法律。 

“温暖套餐”排民忧 

  “今天是小年,趁着这个节日,我代表隆德法院来看望你,给你送上些年货,也送上新年祝福!”院长陈君礼拉着姚套村村民姚忠学的手,亲切地说。 

  在慰问过程中,慰问小组每到一处,都会与贫困户亲切地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询问他们年货准备的怎么样了,还有什么需要,并对他们送上新年祝福。沉沉的大米、面粉和一瓶瓶食用油使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伴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舒心的新年。 

“文化套餐”聚民心 

  “这个对联写的好,党的恩情忘不了,今天法院来姚套,感谢的话说不完!”在送春联活动现场,村民王万平高兴地拿着书法爱好者们为他写好的春联,即兴作了首打油诗。 

    活动现场暖意浓浓,隆德法院五位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为乡亲们书写春联、福字。“千年迎新春,瑞雪兆丰年”、“吉星高照家富有,大地回春人安康”,一幅幅春联传递了党的温暖,不仅把年味和新春祝福送给村民们,同时让村民们品味到传统文化习俗,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喜乐气氛,小小的村部会议室里挤满了人,大家边欣赏,边等待领取春联。“脱贫攻坚建小康,建设美丽新家乡”、“小康社会千秋业,现代强国中国梦”,书法爱好者们还创作了一批反映十九大精神的春联,大家写的不亦乐乎,五个小时共书写 1000余份春联。

“法律套餐”解民惑

    在法律宣传活动现场,流动法庭车开到村部里,通过循环播放法制宣传片、发放宣传彩页、法官现场解答群众提问等形式进行法律宣传,给群众送去了一份免费的“法律套餐”。

    活动现场,法官们热情地询问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对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劳动纠纷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结合实际案列和法律法规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向他们积极宣传移风易俗和目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活动,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在农村,中央区市县里关于扫黑除恶的重点,鼓励村民及时举报“宗族势力”“权力后台”“苍蝇蚊子”,不要受到侵害后再慑于其淫威,忍气吞声,不了了之。现场发放宣传彩页100多张,接受法律咨询10余次。

    2017年以来,隆德法院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部署,制定《关于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强化工作落实。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常驻帮扶村配合村级组织开展扶贫攻坚;筹资3.55万元,支持困难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筹资2万元为帮扶村打造法治文化墙;捐赠给姚套村彩色打印机一台、黑白激光双面打印机一台、打印纸3箱,价值1.5万元;为残疾人张万春捐赠价值1.2万元的电动轮椅一部。结合“送法下乡”“平安建设”等活动,共组织进村入户开展集中普法宣传5次;深入案发地,普法宣传4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彩页3000余份。通过大力打击侵占扶贫资金等刑事案件,及时化解涉农、涉民纠纷;以巡回审判、以案说法为载体,创新方式开展“法律扶贫”,引导村民抵制高额彩礼、杜绝民间借贷,倡导文明新风,营造群众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该院扶贫工作受到帮扶村村民的赞许和有关部门的肯定。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