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隆德法院“三字诀” 念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经”

隆德法院“三字诀”念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经”

 

2018年新年之际,隆德县法院向364名区、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手机短信发送一份公开慰问信,向“两代表一委员”通报2017年法院工作情况、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司法工作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征询2018年法院工作意见建议。

近年来,隆德法院不断创新与“两代表一委员”沟通联系渠道,积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参与审判、旁听庭审、现场监督执行等方式参与审判执行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举办法院开放日、上门走访、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虚心听取工作意见建议,不断加强监督联系工作,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协调科学推进,有力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勤报告”打造倾心精服务

    为及时准确地了解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隆德法院 建立“分级通联”机制,将364名区、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任务按不同层级分配给院长、副院长和庭长开展对接服务。院、庭长主动走访征求意见,向他们汇报法院工作的开展情况,当面听取意见建议,并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监督案件审执,积极接受监督。通过法院的短信发送、组织座谈、上门拜访等多种途径,代表、委员们了解了隆德法院每年的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及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并提出很多意见建议。过去的一年里隆德法院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发出意见征求表300余份,梳理汇总意见建议20余条,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不仅是法院主动接受监督的一扇窗,更是法院工作争取社会支持的一座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是了解民情、汲取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渠道,有助于更好地推进审执工作。隆德法院院长陈君礼强调。

重监督”用好民意探测器

    “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待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能不能再多一些?”   “执行到位率是什么意思,有没有办法再提高一点?这些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代表委员,带着平时工作中与法院打交道时遇到的困惑和建议,在每次座谈会上都积极的向法院院长提出,聆听法院院长的介绍和说明。

    “您认为县法院现阶段比较有特色、创新性的审判、执行工作举措有哪些?” “您认为目前县法院工作存在哪些问题与不足之处?”“您对县法院下一步做好审判执行、司法体制改革、司法公开等各项工作有何建设性意见建议?” 每年年末,代表、委员们总能收到隆德县法院的感谢信,感谢他们一年来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和支持。除此之外,还有《意见征求函》,书面征询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多互动”构建联络沟通桥

    隆德法院开展“贴近群众、走进法院”公众观摩日活动,主动邀请18名区、市、县级“两代表一委员”视察观摩法院各项工作,亲身感受审判执行工作现场。二楼执行大厅人头攒动,接待窗口内坐着两名执行法官,几名当事人在跟法官说着什么。

    “这是在干什么?代表们纷纷问道。

    “这是我院执行干警在接待当事人。针对许多代表委员和当事人提出的找执行法官难问题,我院推行执行干警周五固定接待日制度和集中接访制度,每周五轮班执行法官不安排出差事务,在院内接待当事人,当面回复当事人咨询,接收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该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杨水鱼介绍道。

    “请进来”参与审判执行工作是隆德法院联络代表委员的工作常态,为确保与代表委员联系的规范化,该院制定了《关于开展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安排政工科具体负责日常的联络工作,收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馈。建立了院领导带头、政工科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联络工作制度。

    过去的一年里,该院开展6次主题公开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30余人次走进法院,了解法院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零距离”开通线上线下高速车

    “你们这各手机简讯做得很好,每季度定期发来,我打开短信,就能了解法院在过去三个月里做了哪些工作,这项宣传工作很到位。

“每月送来的《法院工作简报》我都会看,看看法院最近都审判执行了那些重点案件,让我对法院的工作有了更具体、深刻的了解!”

    每季度向市中院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送手机简讯,每月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报送工作简报,是隆德法院联络代表委员的措施之一。手机简讯、工作简报一千字左右,图文并茂、生动简洁地向代表委员们介绍了过去一季度法院工作的概况。代表委员们可以在几分钟内,快速了解法院近期工作动态,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

    新媒体的运营打通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隆德法院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法院资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法院各方面工作情况。通过公众微信号,不但足不出户就能收悉法院最新工作动态,代表委员们还能在线上提交意见建议,并能及时收到法院工作人员的回复。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