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俯身向基层,真情满人间

  你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你的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自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想我和我的同事们对于这句话的理解已经越来越深刻。伴随着该项活动的不断深入,我们一路脚印、一路汗水,奔波在田间地头,来往于各银行之间,穿梭在不同纠纷处理之中,用耐心和爱心去化解矛盾、去挖空心思的执结案件。乃至,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或突发情况时,我们用沉着、英勇去面对。面对轻视和辱骂,我们可以忍受;遭遇挫折和困难,我们没有徘徊。这就是我们的执行工作,没有鲜花,没有掌声,而更多的是与喧嚣相伴。岁月如歌,寒来暑往,一路走来,一路成长,我们积累着、收获着、感悟着,只有俯下身子察民情、放下架子解民忧,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以奉献之心干工作,以友爱之心对他人,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司法的温暖和关怀,才是我们对这份工作的最好诠释。由此看来:为民,需要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务实,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清廉,需要的是严于律已的自律精神。

  作为一名年轻的干警,我和我身边的很多同事一样,都是一走出大学校园就来到了工作单位,仿佛一夜之间,我们就完成了从学生到司法工作者的华丽转身,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从冲动到理智的蜕变。曾经以为,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就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交代,然而,当我看着那些充满期盼眼神的当事人将所有希望寄托在我身上的时候,我才真正懂得,这份工作、才是我人生真正的开始。

  就在前不久的某个清晨,温度骤降,当我拿出钥匙准备开办公室门的时候,感觉到一名中年男子搓着手走近我,显然,他在上班之前就在门口等候了。转身一看,他是我手头案件中一起劳务合同纠纷的申请执行人王大叔,原来,王大叔申请还不到一周的案子,我们在银行查询被执行人存款时,意外发现其账户有部分资金足以支付王大叔的劳务费,遂即依法划拨了该款。于是,我便通知他第二天来法院领取案件款。因老伴生病急需用钱,他次日一大早便来找我。当我领他到财务室做完手续后,他不好意思的告诉我,自己不会签字,怕在银行取款时被人笑话,自动取款机上更不会取款,我便主动提出帮他去取款,随他走出单位后我看见他为我挡了一辆出租车,自己爬上开来的农用车,我告诉他不用打车了,我坐他的车,他突然显得很局促,一脸的抱歉,赶紧用手和袖子开始为我刨掉座位上的泥土,我拦住了他,让他开车,我径直坐了上去,他一边说着车太脏,一边说没想到我一点架子也没有,让他不习惯的,仿佛他在为自己不能开着干净的轿车带我过去而感到自责。我笑了笑告诉他:“我为什么要摆架子?我的父母也和你一样,是一对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我总是会错觉般的在脑海中浮现这样的场景,我的父母也和他们一样,需要被尊重、被理解、被帮助。我总在想,只要我把身边的群众当做亲人一样对待,我的家人也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和帮助。也许我的初衷并不高尚,但却最真实。当王大叔拿到执行款的那一刻,一双结满老茧的双手颤抖着,沧桑的脸上绽放出久违的笑容,哽咽的道谢话里,是一位老人真诚的告白。我知道,那是因为他和我的距离近了。有人说得好,“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固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案件,也没有曲折的故事情节,但见微知著。善良的百姓尽管不会以华美之词奉承你,但是他们会记住你,认同你,并发自内心地感谢你。所以,只有用最真实的情感才能阻断我们与群众的隔阂,只有用善意的微笑才能防止矛盾的激化,只有用负责任的态度才能让生效的法律文书不变成一纸空文。

  基层是国家和社会的毛细血管儿,最壮阔的变革在这里呈现,最新鲜的探索在这里发生,但同时,这里也聚焦着最尖锐的矛盾,浓缩着最现实的风雨人生。所以,做好基层的每一件事,尤为重要。带着思考走基层,让我们更清醒,带着责任走基层,让我们更慎重,带着感情走基层,让我们更真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的征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就让我们继续踏着泥土的清香出发,俯身向下,一路前行。让我们肩负着责任与使命,怀揣着信仰与理想,向着美好的未来,出发!

  

来源: 责任编辑:马晓强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