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用读书点亮人生 助推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提出“中国梦”,触动并点燃了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中国梦”的畅想。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之梦,是民族之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关键靠真抓实干。如何提高实干的能力和水平,关键是学习。俗话说,学得好,才能干得好。而学习的基本方式,就是阅读。“人不读书,其犹夜行”。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人;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用阅读感知“中国梦”、唱响“中国梦”、践行“中国梦”。

伟大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我想用阿穆尔的一篇文章来和大家一起领略读书的意义和价值。他这样写道:“我在少年时期读了一本苏联小说《明天到海洋去》。这本小说叙述的是一所中学的学生假期到黑海上航行的故事。读后久久不能平静,幻想着有朝一日到远方,到世界的每一个地方漫游。长大后,我特别钟情于旅游,游览过不少名胜古迹,名山大川。是《明天到海洋去》点燃了我的激情。”书能改变人的一生,性格、爱好、禀赋、气质、思想和观念,以及对生活的理解。学无止境,“行者无疆”,是书陪伴着阿穆尔成长,也足够说明读书对我们的影响!的确读书对一个人有所影响,也对一个民族有着重要影响。凡是崇尚读书的民族,大多是生命力顽强的民族。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厚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读书可以完善一个残缺的灵魂和滋养一个枯燥的心灵,是重新焕发信心和希望的源泉所在。

宁夏永宁县村民陆梦蝶,15岁患上严重疾病、命系一线。她靠读书考上、读完大学并走上工作岗位。陆梦蝶27岁时又全身瘫痪如僵尸一般、失去工作,她又靠读书学会了剪纸、设计,开办了“田野书舍”。当时在医生断言她眼睛将失明的情况下,陆梦蝶又是在读书中开始学习了写作,现已出版《梦随蝶舞》、《偶是农民》等四部作品。陆梦蝶说,是书给我带来的光明,使我没有疯狂、没有绝望、没有死亡,并获得奇迹般的幸运,读书充实了我的生命、点亮了我的一生。

读书点燃梦想的激情。在众声喧哗的当今时代,阅读是一个人抵抗碎片化、庸俗化、低俗化的有效方式。“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经常读书的人,意味着没有完全认同于现实,意味着还有追求、还有梦想,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性、另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个境界有高度、知识有广度、思想有深度、心灵有温度的人。

读书凝聚追梦的力量。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说,宁可没有印度殖民地,也不能没有莎士比亚。可以说,阅读就是一种力量,一种基于文化上的力量,一种更为根本的、长远的力量。一个人阅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个人的学习力、思考力、实践力;一个民族阅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国家的文化力、精神力、创造力。

读书共筑圆梦的理想。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通常由其文化的底蕴支撑。没有欧洲文艺复兴,哪来的现代西方文明?西方人评比对人类产生巨大影响的前十个国家时,并非美国第一,而是由意大利夺冠。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每个人、每个机关、每个党组织从阅读开始,哪怕是从一首小诗、一篇短文、一个调研报告开始,持之以恒,滴水穿石,使个人书卷气多一些,社会书香气浓一些。要用阅读沟通上下几代人,建设书香家庭、书香门第,让长辈的梦与晚辈的梦相连;要用阅读联系干部与群众,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让干部的梦与群众的梦相通;要用阅读联接城市和乡村,打造智慧型城市、学习型社区,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让城市的梦与农村的梦相接,共同托起“中国梦”。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让我们从努力读书开始,在阅读中点燃梦想的激情、凝聚追梦的力量、放飞圆梦的希望!

用读书点亮人生,助推中国梦。

(隆德县法院刑庭  梁甫)

来源: 责任编辑:梁甫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