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人民法官的光荣与梦想

人民法官的光荣与梦想

董志龙

朋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份职业也都有着自己的光荣。而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们的光荣与梦想又是什么呢?

法槌起落、案卷翻飞,一次次的铁案封尘,没有掌声、没有鲜花,也无人喝彩。这,就是人民法官,共和国的卫士,一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

在法律铸造的帝国里,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而法官则是帝国的王侯。这是美国著名学者德沃金在其名著《法律帝国》中的一句话,对法官形象描述的点睛之笔。当读到这句话时,我为此精辟之辞赞叹不已,同时也对崇高而威严的法官职业由然而生了几多神圣,几多向往。我决心用自己的辛勤跋涉,去感受法官的脉动与心跳,去探寻法律的精神与真谛。做一名守护公平正义的法官就成为了我的梦想。为了圆心中的法官梦,我如饥似渴的学习法律知识、参加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一路走来,痛并快乐着。很荣幸,07我加入了法院的干警队伍,让我更加近距离的了解了法官。

法官,一个神圣而庄严的职业。背负着法律的庄严,肩扛着社会的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槌声起,罪恶在这里终止、正义在这里实现、误解在这里消除、对手在这里握手言和、仇恨在这里烟消云散。我们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默默无闻的工作撑起司法审判的脊梁。有人说:选择是幸福的,它意味着你可以自由的选择;而选择又是痛苦的,它也预示着,你必须为自己的选择,去忍受一些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选择法官职业,从我们面对着国旗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我们这一生与责任、与奉献、与牺牲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们的工作没有个人的得失,只关乎人民的利益。人们常常只是记住了我们在审判台上光辉形象,然而光辉形象的背后,更多的是默默无闻,为祖国的审判事业鞠躬尽瘁,为人民的利益挥洒青春和激情。

当我们身着黑色的法袍在审判席上耐心听讼的时候,我们懂得了:黑色的服饰是法官内在精神的表现。这正如一位哲人说的:蜜蜂只在黑暗中工作,思想只在缄默中孕育,美德也只在幽居中产生。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人民法官,我们清醒的知道,我们所建设的和谐社会,前提是法治社会,而法治追求的是公平、正义,建立起一种有序的社会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司法工作人员,在司法的过程中,要做到司法公正。司法的主角是法官,司法公正的关键是法官,而法官客观公正的品格则是影响司法公正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法官不能是一个社会活动家,法官必须严格自律,做一个深居简出的人。无论是在审判台上,还是在审判台下,法官永远是一个旁观者。开庭审理时,法官与台下的喧闹无关,惟有如此,才能保证自己不会迷失其中,以一种超然的姿态去评判是非,这时,法官是寂寞的裁判者;工作之余,远离尘世的名利之争,不让尘世的名利给法袍染上灰色、远离人情交际的纠缠,不让关系的罗网束缚手中的法槌,这时,法官是寂寞的守望者。只有党和人民的满意才是法官永恒的追求,最大的光荣。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无我才有可能有更大的自我,这就要求我们要耐得住寂寞。

正如在黑暗中行走需要光芒一样,在寂寞的日子里,我们最需要的是理想和信念。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法官要紧跟时代步伐,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判实践。始终做到党的事业在心中、人民利益在心中、宪法法律在心中。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在神圣的国徽和天平下,维护着国家法律的尊严;在庄重的法袍映衬下,彰显着人民至上的本色;在响亮的法槌声中,见证着法治建设的风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人民法官这一称号。

伟大的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过: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通过努力得来的。我们实现法治的梦想任重而道远,我们将源于梦想的激情,沉淀为奋进的勇气,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执著于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挚爱、对法律的信仰,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法官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誓言。

这,就是一个人民法官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