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我们法院有位吕师傅

  我们法院有位吕师傅

                 

  每天吕师傅就是隆德法院一幅美丽的缩影,左手拿着扫帚,右手拿着簸箕,低着头,默默地清扫着院里的各个角落,晨曦把他的身影映衬那样生动,夕阳把他的身影裁剪成一道最美的风景。

  初来法院,看见他那瘦弱的身形、单薄的衣裳、忙碌的身影,心底会冉冉升起同情感,想起过世的大舅,他也是一位朴实的农民,吃了一辈子的苦,说话、走路、忙碌的身影和吕师傅像极了。后来,在和吕师傅的相处中,发现他对任何人总是表现出兄妹般的情谊。他的手很巧,柜子坏了帮我们修好,门锁出问题了,经过他的巧手,也能使了,一点一滴的生活琐事使自己心中的同情渐渐转为了钦佩。工作一年多了,单位大大小小的活动也参加了不少,总会瞧见一个瘦弱的身影穿梭在各项活动中——那就是吕师傅。他不但手巧,思维也很活跃,在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中获得过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那时,对吕师傅产生了发自内心的尊敬。

  小事见真性情。母亲说我心善,每次看到那些让我产生怜悯之心的人都喜欢和他们促膝交谈,问问他们的生活;喜欢和他们围成一圈坐在一起,尤其是严寒的冬天,一起围着炉火取暖的感觉让我由衷的感到幸福。于是有事没事我就喜欢跑去看看他。看着他的笑容,总感觉那么亲切,温暖,眼睛里永远充满着热情的光芒。每次见到他,都发现他比谁都忙,一会在锅楼房忙,一会在打扫院里的死角,刚坐下歇会,电话又响个不停,不是庭室的灯坏了,就是门锁又出问题了,于是,屁股还没坐稳的他拿起“家伙”急急忙忙的跑去了。每天晚饭后,他仍闲不下来,还得去值班室替换还没来的人值班,等他们吃完饭才能上来接班,而这本不属于他职责范围内的事。他总是说:“今天我帮他,明天他会帮我,谁都有困难的时候,何况我们是同事呢!”不知道这样的日子,吕师傅在法院度过了多少年,但是一定有些年头了,大家什么东西坏了,或者有急事需要顶替的值班,都喜欢找他帮忙,每次当大家说声:“谢谢你了,吕师傅。”他便会答道:“没撒的,有事叫我。”这时,我的眼前迷朦了,眼前的吕师傅,一位普通的法院职工,瘦弱的身影渐渐的高大起来。

  就这样不求任何回报,不讲任何利益,默默地付出,除了每月单位发的一千元工资,吕师傅基本没有什么额外收入,这就让我按捺不住内心的疑问。“师傅,单位每个月就发给你这么点钱,现在物价又这么高,你咱用着呢,一定不够的,你手巧、脑灵、身体劲又足,出去打工,比这收入肯定好。”师傅答道:“一来女儿在县上读高三,得给孩子做饭,二来在法院也呆些年头了,不但舍不得离开单位的这些干警,就连我住过的这间小板房,种的这些花花草草也有感情了,法院就是第二个家了,舍不得啊,舍不得。而且事情总要有人去做的。”朴实的话语诠释了他的行动之源,解读了他默默奉献的人生坐标,同时也道出了一名平凡人的人生追求。当时,木讷的我不知道如何再问下去,怀着无比的钦佩、尊敬,真诚的对吕师傅说声:“师傅,您辛苦了。”

  芸芸众生中,能在某个领域做到顶峰的人并不多,如果一个人能将一个普通的小角色演绎得如此执着与深邃,达到了一种境界,他的平凡亦不平凡。

      者: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人民法院   田文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