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隆德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论坛
齐昭: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我院主题实践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中。下面,我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谈一些对群众路线的认识,敬请批评指正。

一、为什么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有了新的时代特点。群众要求社会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表达个人利益诉求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复杂。但是,一些干部面对复杂局面,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变得不愿做、不敢做、也不善做群众工作,客观上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最近正在召开全国两会,我注意到有一个政协委员提议为公务员涨工资,但此话一出,招致的是一片反对、叫骂声。而之前,《光明日报》212日有一篇评论文章,题目叫《理性看待公务员待遇》,218日又刊发一片关于公务员待遇文章,认为现有公务员工资十年未涨,且无偿加班情况非常普遍。招致的依然是一片质疑之声。我最近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即公务员实际工资确实很低,但社会为什么不认可这样的现实,为什么会出现“逢官必反”、只要是政府说的话就是没人相信甚至舆论一边倒进行质疑。当然,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利,言论自由不可强求,我们不应当也不必要强求整齐划一的舆论。但如此漠视事实、如此严重的主流意识偏位,还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我想,一方面,一直以来一些公务员队伍中的腐败分子巧取豪夺、贪污受贿影响了群众对公务员整体形象的观感,让绝大多数兢兢业业干事的公务员受到了牵连。另一方面,一些服务行业公务员对群众生冷横推,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拖拉,损害了政府形象。另外一方面,政府部门公开力度不够,绝大多数老百姓认为公务员还处在“一杯茶、一张报纸混到天黑”的工作状态,殊不知这样的情景早已一去不复返。可见,现在的干部与群众的隔阂已经到了怎样的程度。因此,认真开展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对推进各项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如此,党的执政地位才能进一步牢固,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怎样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抓好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建立长效机制等环节,着力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切实密切联系群众改进作风。我认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难点在查摆问题。一直以来,在一些地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慢慢演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的不良习气。干部普遍存在妄自尊大、听不进意见的问题。同时,由于与群众联系不够紧密,群众不敢于、不乐于向干部提意见。这些都造成了干部眼界的闭塞。因此,要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有党员和干部就要做好“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心理准备,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向同事提意见,也乐于别人给自己提意见。同时要采用网上留言、匿名提意见、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等措施,广泛听取群众真实想法。这样才能为整改提高奠定坚实基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在整改提高和建立长效机制。要对照同时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条一条抓整改、抓落实、抓提高,做到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通过完善制度并抓好制度执行力来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防止一阵风,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我们党刮骨疗毒、去除四风的决心和信心,提升党和政府形象。

另外,要有责任担当,上级人民法院和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有创新意识和开拓意识,对有利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利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助于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事情,我们都要在法治轨道上大胆探索、勇敢实践。并加强公开,让所有工作、相关信息全部“晒”在阳光下,让群众见证,供群众评判,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可。

来源: 责任编辑:
☆ 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隆德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隆德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隆德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